关于开展“实验动物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工作的预通知

时间:2020-04-10 来源:管理员 [收藏该公告] [我的收藏]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我国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专业队伍建设,规范实验动物技术人员从业行为,提高相关从业人员的职业能力和行业竞争力。中国实验动物学会设立实验动物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和继续教育制度,面向会员和全社会提供实验动物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服务。  

    实验动物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考试是评价申请者是否具备实验动物技术人员所必需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考试。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为通过考试的人员颁发专业水平评价证书。该证书全国范围内通用,是从业人员岗位能力的证明,可作为岗位聘用、任职、定级和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

    根据《实验动物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评价管理办法》、《实验动物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实施细则》,2020年将继续面向实验动物技术人员开展水平评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学历及工作经验要求:

    1.参加实验动物助理技师水平评价考试,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具有中专及以下学历,从事实验动物领域工作2年及以上;

    2)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2.参加实验动物技师水平评价考试,需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获得实验动物助理技师证书后,从事实验动物领域工作2年以上;

    2)具有生物类、医学类相关专业本科学历,从事实验动物领域工作半年以上。

    3.参加实验动物技术专家水平评价考试,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实验动物技师证书后,从事实验动物领域工作2年及以上;

    2)具有生物类、医学类相关专业研究生学历(学位),从事实验动物领域工作2年及以上。

    (二)完成实验动物技术人员技能等级培训课程。

    (三)在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继续教育基地完成实操技能培训。

    备注:工作经验年限以截止至2020年6月30日计算。

    二、报名程序

    将填好的《实验动物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申请表》(附件1)、报名信息统计表(附件2)及申请资料发送至邮箱zhangcong@cnilas.org(邮件命名:姓名-单位-申请考试的级别)。

    申请资料要求:

    1.考试申请表原件(DOC格式)及第二页签字后的扫描件(PDF格式);

        2.报名信息统计表原件(TXT格式);

    3.学历证书或水平评价证书扫描件(PDF格式);

    4.一寸电子证件照(JPG/JPEG格式),证件照要求:电子照片规格要求为一寸,6个月内正面免冠、脸部清晰、包括双耳的全部头部的标准证件照,背景白色无人物或文字。文件大小在20KB到200KB之间。

    报名截止日期为2020年6月30日,办公室将在收到邮件的5个工作日内完成资料审查并邮件回复审核结果。

    三、培训要求

    (一)技能等级培训在线课程

    进入实验动物从业人员资格等级培训平台(www.calas-edu.org.cn)点击首页右上角【注册】进行【培训用户注册】,根据系统提示,填写校验个人信息,设置登录密码并完成注册。

    注册后选择不同等级的技能等级培训课程进行学习:点击相应专业水平分类,如【实验动物技师】,购买套餐后,进入【个人中心】中的【我的课程】模块,即可进行学习并完成课程测试。

    (二)实操技能培训

    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继续教育基地开展实验动物技术人员实操技能培训,同时举办专业水平评价考试。通过报名审核者可选择以下任意继续教育基地完成实操技能培训及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1.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

    2.苏州大学

    3.西安交通大学

    4.重庆医科大学

    5.吉林大学基础医学院

    6.昆明医科大学

    四、缴费程序

    (一)费用说明

    1.考试费实验动物助理技师300元、实验动物技师400元、实验动物技术专家500元。

    2.手续费:200元(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会员免除手续费)

    备注:非会员可以在提交申请资料的同时注册为学会会员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会员注册及交费方式请见附件3。

    (二)缴费方式

    通过报名审核者可选择任意继续教育基地完成实操技能培训及考试,需要按照所选择继续教育基地的具体通知要求完成缴费。

    五、考试及结果说明

    1.考试时间和地点:各继续教育基地另行通知

    2.考试方式:技能考试、理论考试

    3.考试范围:《实验动物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考试大纲》(附件4)

    推荐参考资料:《实验动物专业技术人员等级培训教材》、《动物实验操作技术手册》、《中国实验动物学报》、《中国比较医学杂志》等。上述推荐仅供作为复习参考资料,但不限于此,部分内容以最新更新为准。

    六、证书管理

    实验动物技术人员专业水平评价证书有效期3年。在有效期内获得中国实验动物学会继续教育学分达到要求,到期学会会员免考、免费换证;非会员免考换证,需收取工本费50元;在有效期内没有获得足够的继续教育学分,证书作废。

    、项目咨询

    联系人:张淙

    话:010-67781534 (兼传真)     

    报名邮箱:zhangcong@cnilas.org